《我和尋回犬的十個約定》愛犬十戒
2008-9-7

動物權益在近年越來越受香港人的注目,本周四上映的日本電影《我和尋回犬的十個約定》,便是以愛護動物為主題,電影的概念來自日本民間流傳的「愛犬十戒」,實行寓教育於娛樂。

人與尋回犬的成長

通常這類動物電影,少不了一些自然風景,此片也不例外,電影的舞台便是北海道的函館,與父親(豐川悅司飾)和母親(高島禮子飾)同住的十四歲少女亞嘉莉(福田麻由子飾),一日在家中的庭園發現一隻迷路的金毛尋回犬,亞嘉莉答應母親遵守「愛犬十戒」,收養了牠,並為小狗取名襪仔,自始一人一狗便度過了人生很多重要的時間,當中自然不乏感人場面。

來自流傳短篇詩

所謂的「愛犬十戒」,其實是來自在網絡中流傳的一首短篇詩,詩以狗的視點來描寫,當中包括「請永遠和我做好朋友」、「請緊記我也是有感受有生命的」等十個約定,希望狗主會更加珍惜其寵物。電影透過亞嘉莉與襪仔的成長來貫穿主題,本來應該能減少說明十戒的說教味,然而劇情方面不夠扎實,似乎浪費了一班好的人和狗演員。

選角恰當值讚許

不過電影在選角方面卻值得一讚,福田麻由子成長後變了田中麗奈,兩人的樣子頗為相像,因此觀眾不會感到不協調。電影的主角是狗,而一眾狗演員的表現亦沒有令觀眾失望,牠們能說服觀眾「我真的能通人語的」,甚至比田中等明星更加搶鏡。襪仔由小至大分別由不同的狗隻扮演,中間的銜接也算自然。

香港的流浪動物問題嚴重,不少貓狗因被主人遺棄而流落街頭,因此做父母的,甚至政府官員,也不妨帶同子女看看此片,思考更多人和動物之間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