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堂本光一:堅持十年舞台劇 從不放松自己

堂本光一主演的舞台劇《Endless Shock》於2月14日於東京帝國劇場開幕。2000年開演,今年10周年的舞台劇對光一來說是畢生的事業。2、3、7月的3個月間進行100場公演,自身擁有帝劇最多單獨主演次數的紀錄將於千秋樂時伸延到751場。日本雜志《Look at star》對堂本光一作了訪談,以下是光一談他和十年的舞台劇《Shock》。

  描寫舞台背後故事的《SHOCK》 總感覺和自己有部分重合

  今年的《Endless SHOCK》季節也終於到來了。舞台劇《SHOCK》今年迎來了第10個年頭,能走到這步,我真的是要向觀眾們、共演者、工作人員表示感謝。而且這次還將迎來第100次公演,上演日期也是2、3、7月,很不規則。可以在3月底稍微放松一下,然後7月份的時候再讓內心的火焰重新燃燒。所以總感覺這次的千秋樂(最終場)有兩次,不過具體會怎麼發展還不太知道。


堂本光一有著貴族氣質

  關於10年,其實我也已經說過很多次了……我自己其實並沒有太過在意10周年,所以也沒有特別的感覺。我只是為了那一天那個時候的那一場公演用盡全力去演,從沒有放松過自己。像“今天的公演這個程度就行了,明天還要演兩場呢”這之類懈怠的想法,我一次都沒有過。我能做到的最好,就是不放松自己這件事。我想,可能正是因為我一直是這個想法,所以才能每年每年的堅持到現在吧。

  讓我對這部作品更有感情的,可能是把舞台劇名稱改為《Endless SHOCK》之後。《Endless~》中還有講些舞台秀背後的故事,這些故事大部分都和我自己的經驗重合引起共鳴。所以如果我不努力做好我的舞台的話,是演不出劇中的“光一”的,在某種意義上來說,這就成為了欺騙觀眾的舞台。所以對舞台的強烈熱情,也是我打造角色的一個重要環節。不過如果“光一”本身就是個對自己松懈的人,那我完全可以參照自己的私生活來演(笑)。可正因為他不是,所以我才要更加嚴格的要求自己的表演。

逐漸成熟的堂本光一

  面對植草前輩狗狗落敗武士的打扮,忍不住在舞台上爆笑起來

  雖然《SHOCK》的內容都是虛構的、而且很有一些科幻部分,但它真正想通過這些故事傳達的,是如何定義人生的問題。比如劇中出現過很多次的台詞“Show must go on”(不管發生什麼表演都一定要繼續下去),這個Show大家可以替換成各種事情。“**must go on”(不管發生什麼**都一定要繼續下去)。這樣的話,人們很有可能就會重新考慮自己現在所處的境況。面對同樣的事情,有的人可能會強烈認為“不管發生什麼都要堅持下去”,但也有人不會這麼想。當然人和人都是不同的,不能說誰才是正確答案。但我希望觀眾們在看《SHOCK》的時候,能夠讓大家稍微思考一下“自己是不是在努力的挑戰著?”

從去年開始,少年隊的植草克秀前輩也加入了我們的隊伍,這讓《SHOCK》進化為另一種形式。植草前輩在此之前也曾多次來觀看過《SHOCK》,所以說老實話,剛聽到他加入的消息,其實很緊張。但也正是因為有前輩的加入,所以上次的公演形式也很讓人消除了緊張……說起來,植草前輩還對我說過“我只是很單純的想看光一的笑臉”這樣的話。我記得是植草前輩身披狗狗落敗武士打扮出場的時候,我笑的很厲害,那可是“狗狗落敗武士”啊(笑)。還有前輩搞錯台詞的時候,大家也都忍不住笑了,雖然好像不是故意的,但不管怎麼說這些小失誤反而讓整部舞台劇走向了一個更好的方向。植草前輩真的很厲害,不愧是每年都演《PLAYZONE》的老演員了,他很知道如何“讓觀眾們更加享受”的技巧,是名真真正正的“娛樂人”。

  這次屋良朝幸、町田慎吾、米花剛史3名M.A.D.成員依然一起參加。這三個人雖然是我的後輩,但演劇的時候更在意的是他們“共演者”的身份。所以在表演的時候,我從沒以前輩的身份向他們提過建議,他們自己對角色都揣摩的很清楚,讓人無話可說。

堂本光一從不放松自己

  10年前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演同個角色,會是什麼樣的舞台!?

  我相信所有出演者都能夠這樣說“我們自己演出的《SHOCK》的韻味,只有我們才能演出來。”這種想法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認為“這個角色反正誰都能演”,那就完了。“這個角色只有我才能勝任”,有這樣想法的演員才是一名有魅力的演員。即使有一天我必須要將《SHOCK》讓給別人演,但我也可以很自豪的說,我演過的《SHOCK》的味道,是只有我才能打造出來的。這並不是我說大話…嗯,可能其他人會想“你要能做到的話就試試”呢(笑)。打個比方,如果說讓“10年前的我”和“現在的我”一起演這個角色,雖然“10年前的我”肯定也能演出從樓梯上摔下來和飛行,但更深層的演技還是只有“現在的我”才能表現出來。

  表演了10年的《SHOCK》,作為一名演員、作為一名座長,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以前森光子前輩曾經說過“長期堅持一份工作的秘訣就是‘平衡’。”最近非常有體會,就像公司的最上層領導內心如果失去了平衡,那麼整個公司也就會崩壞。回想這麼多年的自己,會發現我作為領頭人,有時候太過注重“要努力引導大家”,有些努力過頭了。這樣周圍總會有人覺得,像我這種想要“領導別人”的努力,不是很好。

  能夠像這樣想開,是幾年前我突然一瞬間開竅:“我身邊有這麼多優秀的共演者、優秀的工作人員,肯定沒問題的。”之後心情突然很放松。現在不管誰的意見我都會聽取,對工作人員們和其他出演者,該信任的一定會信任,該委托大家的也會毫不猶豫的委托他們。也是自此之後,作品才能夠安定下來。不僅所有參與的人員都覺得“這是部好作品”,而且很自然的,大家都開始傾心打造這部劇。“我們不是為了光一、而是為了這部作品”的心情,也逐漸的湧現出來。所有人都能有這個想法,真的是很寶貴。也正是因為大家這麼為作品著想,所以它才能不斷進化中。

  09年我的頭條新聞

  我09年的頭條新聞,大概就是養了狗狗“面包”吧。周圍的人都嚇了一跳:“沒想到你對機器以外的東西都有興趣了。”現在雖然沒確定,不過我很可能會養第2條狗,連名字都想好啦,我決定叫它“大米”。




------------------------------
光一狗狗的名字都好食物阿~~哈哈哈哈哈哈
麵包很可愛呢XDD
光一~加油=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