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田准一專訪:20歲沒有遺憾 還想拍動作戲

在10年11月迎來30歲生日的岡田准一在談到自己20多歲的時期時這樣說道:“我沒有任何遺憾”。20歲對他來說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季節呢?他對自己集大成的作品《SP》有什麼看法呢?他還談到了現在的自己對30歲的想像。

  岡田准一口中的 20多歲的《SP》

  少年在不知不覺間就長到了被人稱作青年的年齡。當然這個過程不可能真的是不知不覺,而是每一天都不斷成長累積起來的。不過即使是這樣,在聽到岡田准一也30歲的時候,還是讓人難免大吃一驚。因為他那如少年般的清澈眼神和端正態度,即使到了現今的29歲也依然沒有變化。

  要說他和以前變化最大的,就算是身材方面。岡田准一的肉體已經不再是少年的身體了。他因為作品需要和自己的興趣開始練習格鬥技。因為格鬥技的鍛煉,他的身體線條變得十分強壯,渾身都散發出青年的感覺。當記者問道“經常鍛煉身體吧?”時,岡田稍微的苦笑了一下。原本這句話只是單純的指他身板變厚了的事實,不過他可能以為記者是指他經常練習格鬥技的事情吧。

  “不知道為什麼我真的非常喜歡格鬥技,雖然我看上去可能不像喜歡動作系的人(笑)。其實不是這樣哦。本來我對這方面就非常感興趣,自己也有進行一些練習。雖然很喜歡,但卻沒有特別認真的學習。能夠一直堅持格鬥技到現在,主要還是為了作品,並不僅僅是為了玩格鬥技。當然我在格鬥的時候真的非常開心沉迷其中(笑)。就算再為了作品,如果自己不沉迷的話可能就堅持不到現在了。我嘗試了各種格鬥技,現在大概有在繼續三種練習。”

  可能正是因為他身上的這種執著和坦誠,讓我們依然能夠感受到岡田准一的少年氣。

  同時感受到趣味和責任感 一直堅持到現在的格鬥技

  “我以前練習的是拳擊和綜合格鬥技。現在依然認真堅持下來的是kali武術、修鬥和截拳道三種。從兩年半前開始,每周都大概要堅持練習1到2次。”

  所謂kali是菲律賓的武術,修鬥是以擊打和組合動作為主的格鬥技。而截拳道則是由李小龍提出的武術。

  “能將這三項堅持下來,很大一部分是因為遇上了很好的老師。練習了這麼長的時間,就能夠更清楚的明白其中的趣味,段數也能不斷提高。總想要更加厲害,更接近老師的水平。而且一直練習下去的話,也能感受到要繼承格鬥技歷史的責任。”

  他背負著某種覺悟,積極的直面格鬥技。這點和他的對待工作的態度應該也有相通之處。因為喜歡才能樂在其中,並不等於能隨意的樂在其中。必須要做好承擔責任的覺悟進行。他認真開始格鬥技,也是因為他對作品的責任、以主演身份帶領整個作品的責任。

  “這部作品完全是從沒有要求開始的。”

  這部作品指的正是從電視劇系列開始的《SP 警視廳警備部警護課第四系》。這部《SP》原本是岡田在拍攝《FLY DADDY FLY》時和金城一紀商量著“想打造一部處於最中心位置的娛樂劇”、這才開始了該系列。他們的目標是打造出日本沒有的王道動作戲,所以必須要練習格鬥技和鍛煉靈活的身形。不,其實並不是被要求必須這麼做,正確的來說,應該是岡田本人非常自然的覺得應該這麼做。

  “7年前我剛剛和金城先生見面商量的時候有說過,希望能在作品中描寫某個方面的專業人士。而想到又要有動作戲又要有專業性,就只有SP了(政要警護官)。這個想法是在5年前產生的。我現在都還記得當時的場景,我們兩人坐在車上,開始非常熱烈的討論SP(笑)。所以這個系列是這樣開始的。之所以如此注重專業性,是因為我們也都想更加專業的拍好這部作品。金城先生作為職業的筆杆子,在采訪了眾多人之後給我們寫下了劇本。而我作為職業的演員,也開始了格鬥技的練習。為了完成最好的作品,我們屬於雙方都是盡了全力努力的。”

  為了拍攝動作戲、演好武藝高強的SP,學習格鬥技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而且因為出演動作戲,更要重視保護自己不讓自己受傷。學習格鬥技也有這方面的原因。

  “為了讓身體不容易受傷,所以認真學習格鬥技是非常重要的。要鍛煉到不受傷的程度,還是需要花費很長時間的。自己實際上必須不斷運動才行,所以不是光在健身房裡鍛煉鍛煉增加點肌肉那就行了。不受傷對我來說非常重要,也是作為主演的第一條件吧。雖然對其他的演員們也是一樣,不過如果主演受傷了的話,作品就無法成立,會給大家添麻煩的。當然為了學好格鬥技花的兩年半時間當中,我也學會了如何保證自己不受傷。如果僅僅是一兩周的練習肯定是無法做到的。只有花費時間去練習,慢慢的記住訣竅才行。所以有種非常踏實的感覺(笑)。”

  不光是以主演演員身份 也是以工作人員身份打造的作品

  要想成為更加專業的人士,那在打造作品的時候,就應該用盡全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一切事情。光是這種態度就已經能夠稱之為專業人士了。岡田笑著說:“但結果我還是因為自己喜歡才這麼做的。”不過能為喜歡的事情拼上那麼多的人,也早就是專業人士了。

  雖然正朝著格鬥技教練資格證努力的岡田還在慢慢的成為專業格鬥技選手,但在動作戲方面他已經是不折不扣的職業人士了。岡田比誰都更加了解《SP》的世界觀,所以他也參加了動作戲的編排。這次的電影分為前後兩篇《SP 野心篇》《革命篇》,岡田他作為動作小組的成員之一,負責編排新的動作。所以他不僅是以主演的身份,更是以工作人員的身份打造著這部作品。這些工作定是有苦有甜。

  “我很努力呢(笑)。劇組的所有人真的都是全身心的為作品努力了。這次給人的感覺非常亢奮,目標是要打造出從未有過的作品、要走到更高。很多事情都要絞盡腦汁的想清楚才行,在現場大家的情緒都很奇怪。比如說想在前行的卡車上拍攝動作戲,如果真的這麼拍了那可是違反道路交通法了(笑)。大家就該如何拍這場戲開始討論,紛紛拿出自己的意見。在片場大家總是一起商量事情。”

  還有下面這種情形,大概也只能在《SP》這部作品的劇組、以及岡田的身上才能看到吧。

  “當天拍攝雖然結束了,但我仍然會留在現場參加主要工作人員的會議。導演、副導演、主要攝影師、照明隊伍等,大家都是直接坐在地上久久的商量著。這種光景真的有些奇怪呢(笑)。雖然說奇怪有些過了,不過的確是不普通呢。本來我坐在那裡還提出意見,這就非常奇怪了。但這次我是以工作人員身份參加會議的,能夠體會這種感覺,非常有趣呢。導演也對我說‘盡可能MAX的思考’,所以我也會和動作隊的成員們一起商量武打動作然後給導演看。雖然會被導演駁回說‘太過了’(笑)。可是是導演讓我MAX思考的,所以當然會誇張了點啊(笑)。真的有種大家一起完成了的感覺。”

  在這樣的隊伍當中,岡田卻仍然能夠很好的掌握自己的限度。

  “我參加的只是考慮動作戲最基本的動作,之後的工作我就不會參加了。這也是我作為主演的極限位置。如果跨過了這條線,那麼感覺可能完全不一樣,作為主演來說有些不同七號。所以我真的只是思考最基本的動作。比如劇本上寫著‘殊死搏鬥’,那我就會好好思考要用什麼樣的動作才能表現出‘殊死搏鬥’的感覺。劇本上一開始都是用文字表達,然後大家就會以此為基礎進行商量。開會的筆記雖然過了很久,但應該都還留著的。”

  20多歲 終於開始思考這份工作的意義了

  這次以這種形式參加作品的制作岡田說:“《SP》自身的起步就非常特別。”不管是對作品的構思、還是親自參加作品制作的成就感,刺激到他這些行為的,最根本的還是岡田的本分•一名演員。

  “如果是找上門的作品角色的話,那我只會用‘是’來回答自己應該默默完成的工作。就算是有很多動作戲的作品,我自己也是絕對不會提出‘這個動作不太好’之類的意見。就算是設想,我也絕對不會說的(笑)。”

  反過來說,能讓岡田從成立企劃到設計武打動作都親自參加的《SP》,對他來說一定是非常特別的作品。

  而且神奇的是,《SP 野心篇》既是岡田20多歲最後的作品,也是他30歲的第一部作品。電影拍攝的時候他還是29歲,而10月30日供應不久後的11月18日,岡田准一就將迎來30歲生日。跨越20代到30代,這部作品從各種意義上來說都非常特別。不過在這個時期迎來這部作品卻並不是什麼偶然,而是岡田精心挑選的結果。

  “我從10幾歲就開始了現在的工作,在滿20歲之前我總是全力以赴的完成手頭上所有工作。但是到了20代中盤之後,我終於開始考慮自己從事這份工作的意義了。其中最重要的一個主題就是,要將自己想做的事情真正的實現。我腦海中浮現出的就是《SP》。將這部作品實現,算是20代後半的我的目標。因為真的想讓作品達到最完美,所以准備時間也特別長。如果一年不到就完成的話,那麼就是29歲公映了。雖然這也算是值得紀念的一年吧,但真正等到30歲公映的時候,就更能感受到命運。這部影片跨越了20代和30代,可以說是我20多歲的集大成作品和確認30代自己的作品吧。”

  當然岡田其他的活動和工作也在平行進行當中,不過20代後半的他,還是將熱情傾注到將夢想真正實現上面來了。聽完他的話之後,總能讓人想到一個世代論。這也是岡田曾經親口講過的話語。

  岡田曾經擔任過吉普力工作室作品《地海戰記》的聲優工作。在和吉普力制作人•鈴木敏夫在雜志上進行對談的時候,岡田曾經說過這樣一席話。

  “我是被稱為‘恐怖14歲’年代出生的人。所以我心中一直想讓人們知道,我們並不可怕,請大家不要疏忽我們這些年輕人。”

  出生在80年代初期的青年們,不斷的惹出各種案件。有段時間人們非常害怕這個時期出生的年輕人。當時的年代,人們都拒絕讓別人窺探到自己的內心。那個年代出生的岡田,現在正想打破大家的陳見,他的這個世代論讓人也非常感興趣。

  乘著30歲還能胡鬧的年齡 還想拍動作戲

  “我的20歲沒有留下任何未完成的遺憾呢。不如說是需要做的事情太多太辛苦了。回顧這幾年,計劃一直都是和SP相關的工作。沒放棄進行到現在真是太好了。我的20代沒有遺憾。”

  迎來了30代的岡田,他一直想要完成的事情終於成型。這不僅僅是20歲的成果,也是他30歲的自信。岡田自身現在對自己的30代,到底有幅什麼樣的藍圖呢?

  首先我們就因為《SP》這部作品是否能成為動作戲演員的可能性提了問。在接下來的30多歲中,他將如何對待動作戲。

  “我當然希望趁著自己還能動,多拍些動作戲。雖然通過影像能夠進行各種瞞天過海,不過我還是希望能真真實實的自己拍戲,所以時間上相對來說也比較有限。在我有足夠覺悟承擔責任的時間內,還是想要繼續拍動作戲。等到了40多歲就會比較困難吧。即使能夠負擔的起責任,但再也不能硬撐了,否則第二天可能就會受不了了(笑)。真正說來,就只能在年輕時候硬撐一下了。我也就只有這幾年還能被當做年輕人了。”

  作為一名演員、一個人,岡田准一的30歲又將如何?

  “我在20多歲時描繪的一個夢想雖然實現了,但是放在整個人生中考慮,這最多只能算是第一步而已。這次拍成電影版,算是踏出了第二步。下一步還不知道將踏向何處,一步一步,不斷前進。還有就是,20代後半的時候非常堅持自己,應該給周圍人帶了不少麻煩讓他們擔心了。30歲的我,在參加作品的時候,希望自己能學會接受別人的意見。這應該算是我在30多歲的一個目標吧。”

  不僅是作為一名表現者、更開始覺悟要成為一名職業發信者——對岡田來說,他的20歲就是這樣一個時期。不過要是岡田聽到了這句話他大概又會苦笑吧。當然,這個時期也是他認真開始格鬥技的時期。

  少年在不知不覺間就長到了被人稱作青年的年齡。但不管是少年還是青年,岡田准一身上那種舒展的氣質卻不會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