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相葉雅紀:潛在的美男子 挑戰愛情舞台劇

傑尼斯組合嵐成員相葉雅紀第四次與知名的舞台劇演員宮澤慶子合作,出演舞台劇《和你的千個夢》。在裡邊他扮演因遇交通事故陷入昏迷,靈魂脫離了肉身的男子,徘徊在過去和現在,重新整理自己與戀人及其他身邊人的羈絆,並逐漸找到事故真相的輪廓,是部超越生死的愛情幻想戲。

  雜志邀請了相葉雅紀,以及看著首次主演舞台劇的相葉雅紀,作為一名演員成長起來的導演宮田慶子,在日劇界享有盛名、開始進軍舞台劇本的金子亞裡紗。這兩位特別嘉賓將和相葉雅紀一起談論《和你的千個夢》。

相葉雅紀自述出演這部舞台劇的感受

  開始舞台劇排練之後,每天都會有不同的發現。宮田導演說我扮演的春也,有很多很多不行的地方!在故事進入後半之後,春也那些不行的地方變得更加厲害,到底應該怎樣表演出來這樣軟弱沒用的春也呢?現在正是在研究這些地方。在一旁看著我排練的、扮演春也戀人的上原美佐甚至小聲的說:“我到底是被春也的什麼地方給吸引了呢?”現在的我還無法擔起美佐的心情,所以對這句話就裝作沒聽見,一個人默默的排練(笑)。明明喜歡著對方,但卻能發現戀人的沒用部分,這個故事就是這麼的真實。希望觀眾們在看完之後能有種‘我也有這樣的地方啊’的想法,讓這個故事成為能夠和觀眾內心重合的作品。我也會將春也的每個感情好好表現出來。

  宮田導演從最先開始就讓我自由發揮,然後在適當的地方給些建議“這裡這樣演比較好”“今天演的比較年輕”之類的。有的時候當天感覺很好的去演,結果導演一下子就能看出來說我今天演的很年輕呢(笑)。故事設定中,春也君現在是26歲,要在一個月的時間內把握好這個26歲真的有點難。宮田導演看我們表演真的看的很仔細,所以排練場上總是回響著宮田導演的聲音,她也很有干勁呢,雖然這是件很普通的事情(笑)。其實我很希望被嚴厲的對待,對我越嚴格我的不安反而會消失。要說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演戲,那當然是為了來劇場觀看的觀眾們。首先要考慮的不是自己的想法,而是要和所有工作人員、演員一起,朝著同一個方向努力,打造出更好的作品。宮田導演如此嚴格也不完全是為了我,她也是為了到場的觀眾們。所以只要一想到宮田導演和我的目標一致,就能夠繼續努力下去。


  雖然每天都在排練,不過要我簡單彙報一下近況的話,那就是很精神哦!身體狀況當然很好,而且跟共演者們的關系也非常好。這次扮演的春也君和以前演過的角色有些不同,慢慢摸索角色的感覺非常棒,沒有那種背負了很多東西的壓力。不過,這也是以前演的角色太有個性了、背負的東西太多了。雖然這次的排練也和以往一樣很嚴格,但是現場感覺還是有些不同。不過如果自己放松的話就會被卷入宮田導演的漩渦當中,所以必須得好好干才行啊。

  現在還在和大量的台詞奮鬥中。有一場春也君和父親爭吵,兩個人幾乎是在不停的說話。我自己經常一邊說台詞一邊想著“怎麼還要繼續嗎!?”有的時候光注意說台詞的節奏就會忘記“我想說什麼?”反過來說如果感情比台詞先走的話,那麼聽台詞的人就會覺得又長又臭。這次我學會了很多說台詞的技術。也讓我認識到,不管干這行多少年,每一天都得好好學習才行。不過我最幸運的是碰到宮田導演,她能夠根據我的表現布置一些課題給我。我自己並不算舞台劇演員,所以能在1個月的時間為一部作品好好進行排練,是次非常寶貴的經驗。不是舞台劇演員其實並不算劣勢,在其他領域的經驗我也想好好的活用在舞台劇表演上。我作為ARASHI的相葉雅紀所擁有的要素似乎也體現在了舞台劇之中,雖然能不能對作品有幫助我還不知道,但我想無論什麼樣的工作什麼樣的經驗都不會是沒用的,而決定它有沒有用的正是自己。打個比方說吧,現在我的硬盤容量已經裝滿了,但是我並不想刪掉以前的數據,即使是沒用的數據我也想好好的保存下來。我也並不會讓它們一直存著,在必要的時候會盡量使用。雖然要做到這點可能比較難,不過我會盡自己的全力讓我所有的經驗,都能在這部《和你的千個夢》中還原。



金子亞裡紗(劇本)×宮田慶子(導演)×相葉雅紀

  宮田:這次是和相葉君第四次合作了呢,成長的很快啊。每次都能很好的完成我布置的課題,所以現在我也要提高水平了。成長了的相葉君一直問我這次應該演個什麼角色,我則更想知道他本人想如何去演。首先還是一起吃了個飯吧!

  相葉:是的(笑)。

  宮田:他有很多角色想演非常迷茫,我們還和劇作家金子亞裡紗一起商量了呢。既然他也已經成熟了,差不多可以演個愛情故事了,也不用拖拖拉拉的,就讓本人演好等身大的角色吧。兩人都有各自的傷痛但卻不忘一起追求夢想,這一點寫的真的非常真實。

  金子:重新調查了一下相葉君的作品,發現他沒演過有這麼多愛情戲的作品。

  宮田:雖然現在他活躍在各個領域當中,但舞台劇上的表演也非常棒,所以我們努力讓觀眾們能看到和平時不同的相葉君。這次春也這個角色,有喜劇的一面也有被嚴肅逼迫的一面,擁有很多表情,角色跨度很大。


  相葉:真的很大啊~演起來很有難度。

  金子:不過我覺得這樣才好。宮田導演告訴了我很多她知道的相葉君的表情。

  相葉:到底是什麼樣的情報啊,有些緊張。

  宮田:你放心,我可沒有講你的壞話哦。

  金子:相葉君一直給人開朗元氣十足的好青年的印像,不過在聽完他揣摩角色的花絮之後,在想他是不是更像個大哥哥、很有男人味呢?

  相葉:我也不知道算不算有男人味?

  金子:可能你自己也沒有什麼自覺吧。宮田導演可是一直看著你成長的哦。

  相葉:完成這個故事大概花了多長時間呢?

  金子:大概是去年秋季開始有了大概結構,平安夜進行了商談。

  宮田:是的,我們倆還說“為什麼挑在平安夜討論?”了呢(笑)。

  金子:我記得那是相葉君的生日還是……

  宮田:不過我們還是光顧著討論了。

  相葉:哇~我真不該問的(笑)。不過這真是個很棒的生日禮物呢。

  金子:從平安夜開始動筆,3月份完成,大概花了3個月時間吧。

  宮田:春也的設定是前鋼琴家,為什麼會這樣設定呢?

  金子:我的想法是,春也雖然是個開朗的青年,但是自尊心很高,給內心上了一把鎖。這樣想來想去藝術家這個設定比較好。於是就選擇了憑聲音比較容易想像的鋼琴家。


相葉:裡面有很多專業用語很難理解呢。

  宮田:台詞本身的量也很不平常呢。是我拜托金子多寫些長台詞的。

  相葉:雖然台詞過長總容易碰壁,不過這也是很好的試煉之一。而且不止一兩個地方哦。宮田導演總是跟我說,即使台詞有10行以上,也要用感情好好的表現出來才行。

  宮田:相葉君那種清澈開朗的笑容雖然也很有魅力,不過他那種被逼入絕境的表情我認為也很好。幾年前在排練的時候我逼他逼的太厲害,相葉君還當場哭了呢(笑)。

  相葉:啊哈哈(笑)。我還真是夠可以的啦!

  宮田:那還是你第一次演舞台劇的時候,沒辦法啊。不過現在逼緊你的時候,眼底就會燃燒出熱情啊。這種沉穩的感覺,其實你是討厭輸吧。

  相葉:老實說,是的(笑)。

  宮田:說完“我知道了”之後,人就不知道跑哪裡去了。

  相葉:我當然知道宮田導演對我說的那些都是很好的建議,我得思考自己如何表現出來才行啊。如果那個時候宮田導演在身邊的話就……

  宮田:就更有壓力是嗎……

  相葉:是的,會一直想該怎麼辦該怎麼辦。

  宮田:有的時候會想多補充一句,結果人一下子就不見了。

  相葉:口裡還會說這“我知道我知道。”

  宮田:害的我總是會想“又讓他逃了—”(笑)。最近我都沒什麼機會這樣說你了呢。

  相葉:因為我們都已經合作過了4次啊。

  宮田:已經能夠察覺什麼時候我要發話了吧。

  相葉:我會拿好筆等著你過來的。

  宮田:那我可要嚴格批評哦。金子桑你覺得相葉君哪些地方有魅力呢?

  金子:從好的方面講,相葉君就像鄰居或者親戚這種的感覺。

  相葉:啊~經常會被人這樣說。

  金子:所以即使你的角色設定再奇怪點或者干的事情再特殊,觀眾們也能跟得上。就像斯皮爾伯格電影中的主人公都是普通的好青年一樣。相葉君也是,不管什麼樣的角色設定看上去都會很真實。

  宮田:的確,這次他不僅要扮演原鋼琴家,還要幽靈離體……這種設定是比較奇怪,但同時春也還是家木屐店老板的兒子。對了,幽靈離體這個故事寫起來簡單,但有幾個場景在舞台上很難表現出來。

  金子:在創作影視作品的時候也是這樣,總是會一邊想著這個會用畫面表現一邊寫劇本呢。自己一般不做預想,隨心所欲的創作。


  相葉:誒~

  金子:我自己不會給自己劃一條線“這個不應該在舞台表演”。宮田導演請多想些辦法吧(笑)。

  宮田:那讓相葉君在舞台上表演分身術吧(笑)。

  相葉:每次在開始新工作的時候總是會想著要大干一場。這次這種心情更加強烈了,劇本還是特意為我寫的。

  宮田:就好像是量身定做的衣服。雖然目前還在制作當中。

  相葉:一定會趕在首日上演之前完成的,請您再等等吧(笑)。

  宮田:我也有很多想法要實現哦。這次我對演員的要求很高哦,今後還有更多的課題等著你去完成,在舞台上有更好的表現呢。最好相葉雅紀這個印像能夠更加清晰……你能夠做到的吧!

  相葉:是、是的。排練結束之後我會一個人好好摸索的。在彩排場的時候明明演過的劇本回家之後再看一遍還會有很多發現。

  宮田:具體的作業都會留在家中完成呢。有的時候總是會具體提出方案“我想了想您覺得這樣演怎麼樣”。明明現在每天都這麼忙,真的很了不起呢。

  相葉:宮田導演當天對我說的話,回家之後聯系前後一想總是會有另外的想法呢。

  宮田:能夠這樣自然的思考這些,證明了你自己能力的提高。我認為演員這個角色,能夠將一個人完全表現出來。在各個領域中培養出來的能力都會表現出來。這就是不僅僅是個演員的相葉君的強項。每年都想導演一部舞台劇看看相葉君的狀況啊。

  相葉:那現在的我全部暴露在外了嗎?

  宮田:作為一名導演,其實能夠知道這個演員大概經歷過什麼。

  相葉:雖然有抽屜在那,但沒有鑰匙怎麼都打不開(笑)。宮田導演正是把鑰匙交到了我的手中。

  宮田:我可沒有萬能鑰匙~(笑)。不過春也真的很棒。將相葉君的感覺完全帶了出來。

  金子:我在寫劇本的時候也有種想窺視春也大腦的想法。

  宮田:那豈不是春也的腦內劇場。

  相葉:啊~原來如此。

  金子:希望觀眾們到時會有種“看到了腦內”的不思議體驗。

  相葉:感謝大家為我搭好了這個舞台,接下來我會好好努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