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上真央 如太陽一般的女性
新鮮日本 2012/01/04

NHK推出的小說連續劇——《太陽公公》以高收視率結束,該劇以從二戰前到戰後為時代背景描繪了當時謙恭的女性形象。現代女性是如何看待當時的女性的呢?飾演女主人公的井上真央,結合著自己的生活體驗,為我們娓娓道來。


《太陽公公》從2011年4月開始播放了半年。關東地區的平均收視率為18.8%,而福島縣的最高收視率則曾超過30%。每個月都有200封觀眾來信。

能接拍陽子這一角色,就像是給自己的獎勵。拍攝從去年8月開始,持續了約1年時間。剛開始我非常不安,因為看不到這工作的盡頭。但後來能夠得到周圍的回饋,讓我安心了不少。由於是晨間劇,所以收看的人也必須早起付出一定的精力。至今沒有觀看過我出演的電視劇的人能夠收看該劇,我很開心。就連平素嚴厲的母親,也說非常喜歡該劇。

陽子生活在昭和年間二戰前及戰後的復興期,那是一段艱辛的歲月。儘管如此,那個時代的某處仍就洋溢著夢想和希望。就算是沒有直接體驗過那個時代的人,也會抱有一些憧憬吧。儘管只是早上的15分鐘,但如果在觀看時想像自己融入到那個時代,或許就能變得充滿活力。劇情貼近生活,沒有什麼大事件,也沒有像雲霄飛車般的跌宕起伏。正因為如此,就算時代不同也能讓人感同身受。


為了他人而演

東日本大地震後,核電廠事故使得不安的情緒蔓延,但同時也不乏邁向復興的希望。有人把這狀況比喻成「戰爭時期」。

沒有人能預料到大地震的來臨。即使在這「戰爭時期」,堅強的人們仍舊能找出希望,這正是該劇想要表達的主題。觀眾在觀看時,說不定會覺得電視劇中的戰後復興和眼下日本的震後復興情況相似。

地震後重新開始拍攝時,我有時也會感到自己無能為力,覺得「現在不是做這種事的時候」。有一段時間我心神不寧——在可能沒人收看的情況下,該向誰、如何傳達自己的無力感呢?我想劇組中每個人都一樣吧。因為如果沒有人看的話,我們的工作就沒有任何意義。

從訪問了災區的人那裡聽說,在成為避難所的體育館裡,很多人會聚集在一台電視前收看《太陽公公》,我真的感到很高興。在那之前,我總是沉浸於自己的想法,比如「我該如何演繹這一角色呢?」但現在,我內心有要「為了他人而演」的意識。

雖然部分災區無法收看電視,但仍舊有災區人民收看《太陽公公》。我覺得那就是我的全部。這部電視劇對我演藝生涯有怎樣的影響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人在某處看我的演出。我想為了那些人而演下去。他們的支持就是支撐我的原動力。


接受命運的安排

在悲傷和不安的漩渦中,女主人公陽子是一位戰前到戰後生活在信州安曇野,「像太陽一樣一直笑著照亮世界」的女性。在我的印象中,晨間連續劇的女主人公都是非常積極進取的女性。在《太陽公公》中,反而是朋友育子和真知子扮演了那樣的積極角色,陽子則是接受命運安排的女性。

「被動的態度」是否可以成為女主人公呢?在與劇作家岡田惠和商量時,他說「該劇中如是即好」。注視、接受周遭命運的女性,並非不需要勇往直前,而應該位居中心,那才是像太陽一樣的女主人公。總覺得她跟我自己很相似。我也比較被動,在攝影現場也不習慣太突出,而習慣環視大家的臉笑著。所以當我知道可以保持被動時,感到非常輕鬆。


將不安轉化為力量

因為這是部描述戰前、戰時、戰後時代的連續劇,所以我原以為會是很嚴肅的作品,沒想到卻有很多互相談笑的有趣場景。當然,也有殘酷的場景講述戰爭的無情與死亡等。悲傷的事想要拍多少就能拍多少。但拍攝中,我們卻壓抑那些部分,只是專心地描繪女主人公的日常生活。

無論發生什麼,只要還活著就必須繼續生活。即使忍耐,即使是勉強擠出的笑容,也只能帶著笑容、帶著希望前進。我反而體會到了其中的苦楚。在震災後的現在,只要想著「現在也必須努力」,就能成為「太陽公公」。

戰爭或災難使得我們身處艱辛的境地時,我們能做的事或許有限。既然如此,那麼每天努力生活,珍視周遭的人,不就是所謂的活下去嗎?

震後,人們重新評估了人與人之間的羈絆以及和家人的關係。從該角度來看,我覺得現在的困境帶來的正是女性的時代。雖然和男性相比,女性或許會對立場上的軟弱等感到無力,但如果有要守護的東西時,人就會變得堅強。能夠將不安轉化為力量,說不定就是女性的堅強。不能光說別人,我也會努力。正因為對未知的明天心存不安,我才要珍惜每一天,拼命去做眼前的事。

受女主人公陽子的影響,我強烈地感受到祈求他人幸福的女性很棒。陽子最大的魅力就是把他人的幸福和悲傷當成自己的事。在演出中,我就想著要讓自己成為那樣的人。


有事可做的幸福

2011年是人生中令我無法忘懷的一年。在大家感到不安的時候,我眼前卻有很多事可以做。事情多到沒有空去煩惱,這是很幸福的事。

我有些軟弱,常會懷疑自己「我做得到嗎?」。但今後不管要演出怎樣的角色,我都會勇敢挑戰。正因為這樣的現實,與其遙望未來,不如埋頭苦幹,並且享受苦幹的過程。我希望能得到很多經驗,能遇到很多人,能接受刺激,能每天都不斷成長。

跨年紅白歌合戰的主持人是一項重大使命。我希望能夠讓《太陽公公》的觀眾們高興,所以接下了這一工作。我會竭盡全力做好2011年的總結,讓人覺得明年充滿希望。














-----------------------------------------------------
是說我想看 可是PPS沒有這部的樣子?! 一直找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