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刊体育电影奖揭晓 松山健一宫崎葵封帝后

2011年12月06日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舍人

  搜狐娱乐讯 (舍人/文)日本人气男星松山健一凭借在《挪威的森林》、《杀戮都市》》系列等作品中的出色演出摘得第24届日刊体育电影大奖-石原裕次郎奖(日刊体育新闻社主办,石原裕次郎纪念馆赞助)的最佳男主角。

 

松山健一
松山健一

  松山健一:想当导演 得知拿奖后第一时间告诉小雪

  松山今年算得上是勤奋的演员之一,共有五部主演级的电影推出。村上春树的世界名著《挪威的森林》、动作片《杀戮都市》,描述独身男子和孩子一起生活的故事的《白兔糖》,过激派的男子的《昔日的我》……当中松山演得最辛苦的要数去年12月上映的《挪威的森林》“导演要求我做得比刚才那个镜头更好,可是我无论怎么逼自己都好,都似乎无法达到其要求”松山袒露不为人知的心境:“去年一个奖都没有拿到,所以我想大家都不认为这个影片好。所以(能得到日刊体育的影帝)很开心。因为至今我很少得奖,对我而言真的是一个莫大的鼓励。毕竟是自己得到肯定的一个证明”。

  导演陈英雄与松山迄今遇到的导演有别,他会与演员一起看回放仔细地修正演技,“让我有了一起完成电影的实感”,“是很让人劳累的作品,不过习惯了这种拍摄手法后,我变得不能适应其他影片的拍摄”,他表示要从《挪威的森林》状态中走出来花费了很长的一段时间。现在松山依然会经常和导演联系,“你还想与他再度合作吗?”记者问,“当然,我在努力学习英文”。

  与新风导演合作的同时,松山也萌生了要当导演的念头。“想尝试。我想我属于只看得到自己的演技的人,要想成为真正的导演就必须(眼界更宽些)注意到其他演员的表现”。

  2011年对于松山来说,除了事业有了飞跃外,感情生活也晋升一个新的台阶。4月与比自己年长的女星小雪结婚,明年即将迎接第一个孩子的出生。“作为一个普通人得到了成长,我想今后可以演一些有趣的角色。如果没经历过结婚、生子的话,我想演起来的味道会不同。我会努力使自己的演技更具说服力”松山对今后的演艺生涯充满期待。

  得到第一个日刊体育电影的最佳男主角奖,松山把喜讯第一时间和妻子分享,他透露小雪也很为他高兴。

  在接受采访时,松山总爱和记者聊到现在拍摄中的大河剧《平清盛》的话题,当天他把为戏近一年蓄起的长发用帽子收束起来,称“完成大河剧后我会为有好的作品找我出演而加油的”。2012年,公私两方面都跨越人生新旅程的松山,会让观众领略到怎样的全新表现,令人关注。

 

宫崎葵
宫崎葵

  宫崎葵:和樱井翔直到电影结束后才成为朋友

  最佳女主角方面,宫崎葵凭借在《丈夫得了忧郁症》(佐佐部清导演)、《上帝诊疗簿》(深川荣洋导演)等片中的表现第一次拿到影后。有趣的是,两部电影中她扮演的都是妻子,而且意外地名字相同(戏中的丈夫都分别以“HARU”、“HARU桑”称呼妻子),她真实地演绎了两个形成对照的角色。

  《丈夫得了忧郁症》中与宫崎演对手戏的是堺雅人。两人曾在2008年的NHK大河剧《笃姬》中出演夫妇。因为默契,拍戏时两人不需要过多的沟通就能心领意会。在片场休息时,宫崎和堺雅并排坐,各自拿着本书打发时间“完全是一对老夫老妻的状态(笑),因为彼此已经建立深厚的信赖关系,所以配戏时恰到好处”。

  在《上帝诊疗簿》中,宫崎则饰演了一个对自己的(职业)存在质疑的医师的妻子角色,对丈夫总是无条件地给于支持和鼓励。这次演丈夫的是岚的樱井翔:“戏中的夫妇有一定的距离感,所以特别注重这种不可思议的距离感的营造。和樱井君在电影上映前彼此的距离缩短了,直到电影(的全部宣传)结束了,我们才成为真正的朋友”。

 

井上真央
井上真央

  井上真央:曾为演《第八日的蝉》失去身为演员的自信

  在新人奖方面,井上真央在《第八日的蝉》中的演绎征服评委,这也是出道20年的她首次得到电影界的肯定。童星出身的她过去主演了多部热门剧集。在大银幕,她也推出过《花样男子》、《我的初恋给你》等青春娱乐片,扮演的多是灰姑娘式的角色。今年初次挑战《第八日的蝉》、《太平洋的奇迹:外号狐狸的男子》这样的社会派、文艺派的作品,便得到了奖项的鼓励。尤其是在拍《第八日的蝉》时,长年累积的身为“女优”的自信和骄傲全都被成岛出导演“击垮”:“演戏时总会把视线无意识地对准摄影机”,在小豆岛拍摄时,被导演“嫌弃”:“怎么看你都像是来自东京的女优(和角色气质不沾边)”。在小岛的岸壁蹲了数小时反省,甚至有了“也许我不适合当演员”的想法,但最终还是决心“绝对要演到导演的要求为止!”。井上形容影片的整个拍摄过程就是“在与导演进行fighting”,风趣地说如今拿到这个最佳新人奖,可以说是“很好地‘掀倒’导演一次”。在《第八天的蝉》刚杀青那会儿,“甚至(因为过程太痛苦)短暂地回忆不起拍摄时的事儿”。被赞作是“天才童星”的井上,终于在《第八日的蝉》中完成了痛苦而美丽的蜕变。

  99岁——日本最年长的导演新藤兼人凭借《一枚明信片》在继16年前的《午后的遗书》后二度得到最佳导演奖。他谦虚地表示其实现在这个年纪还能当导演就已经是开心满足的事情。他公言98岁拍摄的《一枚明信片》是自己电影生涯的最后一部作品,他笑言可能会“反悔”:“现在拿到了这个奖,还想(通过拍摄新片)表达对评委们的谢意”。该片以他本人被征召入伍的真实故事为基本创作脚本,讲述作为“扫除部队”中的一员清扫完奈良的天理教宿舍后,从100人抽选出60人到马尼拉当兵,他正是其中一人,于是他将偶尔得到一张明信片后托人(如果自己战死的话就)转交给妻子的故事。

  新藤导演作为仅有的6人生还,迎来战争的结束。1951年以《爱妻物语》在影坛出道,“在94人牺牲的情况下,我幸运地活下来,我会为了他们而更加努力”。“战争究竟是什么”一直以来,他都很想制作这样主题的电影“但多年来都未能如愿,如今终于把自己毕生的心血都倾注在了《一枚明信片》上”。如今已是终战66年,“现在制作战争电影而又经历过当时的战争的导演已经凤毛鳞角”,所以新藤导演希望自己制作的电影更让更多的观众看到。

  老牌的演技派男星西田敏行凭借《了不起的亡灵》、《隼鸟号》和《泡吧侦探》等作品得到最佳男配角。加贺MARIKO则以《上帝的诊疗簿》摘得最佳女配角。

  本届日刊体育电影大奖的颁奖礼预定在12月28日举行。

 

 

 

 

 

 

---------------------------------------------------------------------------------------------------------
真是辛苦MAO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